Wednesday, July 14, 2010

我和保险(公司篇)

我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你会在这行待多久?”
我的回答是:
“我不能保证我会一直待在保险界,
就像我不能保证我下一秒还会呼吸一样。
但是,我可以保证,
我只会以AIA代表的身份来见你,
而不会是任何其他公司。”
这就是我对AIA的忠诚与信任。

我还记得,
当我正式与AIA签约后,
我立刻把我刚买的Prudential保单给取消了。
为什么呢?
因为第一,我是在街上被拦下来劝说买下的,
所以即使是签了名,交了钱,
心里还是很不踏实。
第二,则是因为我认为既然我都加入AIA了,
要买也是买自家公司的保险啊。
现在,我除了一份在服役时签的Aviva term insurance之外,
所有保单都是AIA的。

我对每一个客户的承诺,
在去年面临了考验,
因为Prudential尝试要收购AIA。
虽然最后只是虚惊一场,
但在当时心里还是很担心的。
两个公司的理念和宗旨在我眼里完全不同。
一个以规划为前提,提供客户在当下需要的保单。
一个则是以买卖为前提,游说客户购买保单。
我相信前者而非后者才是正确的做法。
如果AIA真的被Prudential收购,
我真的不知道我会不会待下去。
幸亏我不需要面对这样的抉择。

再来,就是我对AIA的感情。
我在AIA已经三年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我看到公司的运作和宗旨,
而我也大都同意与赞同。
我不会客观的说AIA是最好的,
因为每个公司都会有好与不好的地方,
但在我心里,
AIA就是最好的。

我是个感情用事的人,
所以在AIA的三年也培养了归属感。
最近有别的公司一直在对AIA进行挖角的动作,
有些资深的经理及团队选择离开。
我能明白他们有实际的考量,
但是我却不能想象自己像他们一样。
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只讲求金钱的多寡,实际的利益,
那么我们和只会计算的机器又有何区别呢?
就像最近Lebron James离开自己家乡的球队,
到另一个球队去,
为的是赢得他还没赢过的冠军。
但他才25,6岁啊,
为什麽不能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努力,
而要到另一个球队捡便宜呢?

最近,我听到一些对AIA不满的声音。
比如说claims很慢啦,管理层不好啦。
我只想到一句话: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但是,真的比较圆吗?
几个claims处理得比较慢,是因为行政方面有所调整。
我能体谅,也认为如果知道这种状况,
我会更加紧追这些claims。
做不合理的比较,只会让自己更加不悦。
毕竟,谁又能保证别的公司不会在其他的时候面对相同的问题呢?
我只相信AIA知道公司信誉的重要性,
一定会针对现存的问题作出更正及改善。
那么,和别的公司比较,对我而言自然没有多少意义。

每个公司都以利润为目标,
所以没有公司会做出损己的行为。
在AIA的三年,公司的宗旨及运作,
得到我的信任。
所以我相信AIA会以最好,最有效率的服务,
支持我们这群在外打拼的顾问。
结尾就用我在Prudential尝试收购AIA期间说过的一句话:
“我身是AIA的顾问,死也是AIA的顾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