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我和保险(客户篇)

我刚认识的好朋友问我:
“...y u wanna do insurance?”
我告诉她说我会在我的部落格里解答,
所以以下就是我的答案。

进入保险界的过程其实有点阴差阳错,
因为我压根儿没想过要加入这一行。
当初答应去面试,
纯粹只是为了累计面试经验,没有其他。
但我的大老板是位很有说服力的人,
而且他问了我一句:
“what is your ideal job?”
我回答说:
“My ideal job will allow me to interact with people, to service people, to help people and impact their lives in a positive way. The last thing i want to do is to be cooped up in an office all day facing only computer and paperwork.”
我的大老板听完后说:
“Then this is the job for you.”
就这样,我进入了保险界,加入了AIA。

一晃就当了三年的保险顾问,
每当有人问我对工作感觉怎样,
我都会回答说:
“other than the commission (the more the merrier mah), I love my job!”
这句话可是心里话,
因为在这行的三年来,
我真的学了不少,也成长了不少。

我的大老板说过,
在这一行可以知道谁是你真正的朋友。
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我并不是说不和我买保单的就不是我的朋友。
我要的,只是一个机会,一个听我说的机会。
不需要也不是一定要和我买,
只需要听我说几句,
如此而已。
但是,有些自己以为是朋友的,
爽约的爽约,
躲人的躲人。
有些认识了几年,有些认识了十几年,
但仿佛是一听到“保险”两个字,
我在他们眼里就面目全非了。
到现在,我心里还是会有点疙瘩。
为什么连陌生人都愿意给我机会,
而认识我几年,十几年的人,
却不能给我机会呢?
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
这句话我领教了,
也让我更加珍惜那些认识我,
而也愿意给我机会的朋友。

除了让我知道谁是我真正的朋友,
我也在这行认识了另一群客户兼朋友。
他们呢,
有些是挨家挨户敲门认识的,
有些是朋友介绍的,
有些是离开的战友的客户。
不管是怎么认识的,
重要的是我们能打破陌生的围墙而认识彼此。
这一群支持我的客户兼朋友,
让我很窝心,也让我心存感激。
我不会忘记在某个下雨天喝到暖暖的绿豆汤,
也不会忘记在汗流浃背的大热天喝到的冰水,
或是大清早时喝到香浓的咖啡。

不管是从朋友变客户,
还是客户变朋友,
信任是很重要的,
我一直相信一份保单代表着一份承诺,
是公司对客户的承诺,
也是我对他们的承诺。
每一位客户对我的信任,
都让我感动,
也让我更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我不止是要替他们做财务上的规划,
有时也要帮忙调解家庭矛盾,
听他们发发牢骚,吐吐苦水。
不过我都乐在其中,
因为他们相信我,
我才有机会为他们做这些事情。


身为一名大学毕业生,
或许我如果另谋高就可以得到更高的薪水,
但是为了我的客户,
我一定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不久前在一个大型会议上,
一位在AIA服务了50年的顾问上台演讲。
我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样,
为我的客户服务50年,甚至更久。

1 comment:

Xavi said...

如果跟我说保险两个字的是别人,我也会尽量避开.
因为我也有遇过好几年没见的朋友,第一句话便是想向我兜售保险.

你,比较特别.因为我们挺深交.
而我也早知道你从事什么行业.
你是个烂好人,关心朋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