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专辑:雨声 歌手:庭竹



关于专辑:雨声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音乐人,所以只想表达一下自己听了这张专辑后的感想及感觉。这张专辑的风格很统一,带有民谣与摇滚的味道。歌曲大多采用较简单朴实的编曲,让人听起来很轻松,很舒服。歌词中所探讨的也不只是爱情,也包括亲情,友情,男女问题及现代都市人所面对的烦恼。这一点或许是受到偶像张雨生的影响吧。不盲目的跟着时下流行的中国风或Hip Hop,庭竹的歌曲有如当今乐坛的一股清流,让人感觉清新。庭竹在专辑包办了大部分的词曲,而从中也不难看出她的创作功力,让她能通过简单但细腻的词曲将感情与想法表达出来。专辑里有许多值得推荐的歌曲如纪念张雨生的《雨声》,提倡女性自主的《小女人》,感伤的《现在的你》和《负荷》,探讨现代都市人的《骗自己》及包含友情和亲情的《远方的祝福》。我本身尤其喜欢acoustic version的《负荷》,很简单,很感人。我不常买cd,但是我很庆幸自己买了这张专辑。

关于歌手:庭竹
当今乐坛有不少创作型女歌手如陈绮贞,蔡健雅,戴佩妮及最近刚发片的许哲佩。庭竹也是走创作型女歌手的路线,而她又有什么突围而出的条件呢? 庭竹的外形虽称不上让人惊艳,但让人感觉舒服,耐看。她的歌声有辨识度,不会让人觉得像其他歌手。另外,她的歌声也让人觉得轻松,没有压力,而且从这张专辑也听出她的歌声的可朔性,不论是轻快或抒情的歌曲都能唱,并且唱出自己的特色。她的创作能力也能从这张专辑中得到证实。加上庭竹的歌曲有如当今乐坛的一股清流,让人感觉清新,所以这张专辑能在众歌手中突围而出,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许多人都说第二张专辑定生死,所以在下一张专辑,庭竹需要通过唱法及歌曲进一步加深与加强“庭竹”的独特性。另外,也许是第一张专辑的关系,曲风及所探讨的话题都明显的受到市场的一些局限。希望在下一张专辑,庭竹能够在歌曲上有更多自主权,尝试更多不一样的东西。从庭竹的第一张专辑,我听出更多的可能性,不论是歌唱或创作上。希望庭竹能继续加油,用妳的创意做出更多好音乐,用妳的歌声唱出更多感人的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