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爱过的一切 That Girl In Pinafore


这是我第一部在电影院看了两遍的本地电影。

有些电影,反映了一个时代,一段时光,一抹回忆。
如果<那些年>牵动了台湾的心弦,
那么Pinafore也一样,让所有新加坡人看到属于我们的故事。

在樟宜机场苦读的学生,
哔哔作响的pager,
传达寄语的<弦歌寄意>,
充满希望,热情的歌声和吉他声,
都是90年代的写照。
而90年代,也象征的新瑶的夕阳时期。
看着这部电影,重温不少几乎快被遗忘的新瑶歌曲,
不禁感叹,原来我们新加坡曾经有那么清新的曲风,那么诗情画意的歌词。
70,80年代,真的是一个文艺兴盛的年代。

除了温暖的回忆和动人的歌曲,
这部戏里的年轻演员们也都自然讨喜。
男主角本身是歌手,唱功不在话下,
倒是女主角的歌声甜美高昂,让我惊艳。
有几首新瑶经过重新编曲,感觉新鲜但不突兀,
也较为符合现代的音乐。

第一次是一个人去看,
就好像是进入时光隧道,
重温自己念书时的点滴。
第二次是和弟弟及表弟一起看,
也从他们的角度得到不一样的观点。
比如我的表弟就感叹说90年代的少年,
一起玩音乐,一起去海边,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亲近,
不像现在多以简讯,Facebook为主。
我的弟弟更是直说羡慕我的年代,
充满文化,热情,
不像现在犹如一片文化沙漠。
的确,从前的我们听着,唱着新加坡人写的歌,
而如今则是韩风当道。
在感叹的同时,不免担心我们的本土文化正逐渐淡去,
或是被国外的影响所同化。
我们的下一代,是否能保留仅有的,或是创造出属于新加坡的文化?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是新加坡90年代的缩影,
而且不同的年龄层会有不同的体会。
我们的父母,可以回顾他们所熟悉的新瑶,回忆他们刚成家时的日子。
我们这些80年代出生的,则可以回忆我们求学时的青涩时光。
在我们之后的,就可以重新认识新瑶,借此让他们知道新加坡曾经的文艺兴盛,
激励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加坡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