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面具

我有一副面具,
一副不由自主的面具。
它有着一张讨喜的娃娃脸,
一双天真的眼睛,
和一抹无邪的笑容。

为什么不由自主呢?
因为,只要不是独自一人,
这副面具就会套在脸上。
很迅速地,看似自然。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戴着面具。
我想,
应该是开始懂得庸人自扰,胡思乱想之后吧。
不想让旁人看穿自己的心事,
不管是多事或是关心。
因为我习惯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情绪与感情。

有人告诉过我,
说有事可以说出来,大家一起分担。
他们都是出自善意,
我也十分感激。
可是,就像是感情不能勉强,
很多事,很多情绪,很多想法,
不是我不想分享,
而是能到达我内心深处的人,
真的不多。
偏偏我又是一个爱逞强的人,
所以对于周遭的关爱,
我大多只能礼貌地回绝。

我习惯了报喜不忧,
而这副面具也让我做到这一点,
让周围的人看到我活泼,开朗的样子,
而不去注意到面具后的满目疮痍。

很讽刺的是,
现在戴面具,
好像已成了反射动作,
不必多加思索。
而戴面具,
也比脱下它要来得容易多了。
戴得久了,
仿佛成了自己的第二层脸皮,
连自己也会分不清真假。

维持面具不脱落,
也是需要精力的。
尤其是在心已经快虚脱的时候,
更是累人。
但是,我还是会戴着它。
因为这样我才能面对外面的人事物,
也能让自己暂时忘了,
心里那还未弥补的空缺。

2 comments:

Xavi said...

我们真是好哥们。
没见过面。
也只在电话上聊了一次天。
但我们还是可以在那么多的事情上
有共同的想法。

这篇“面具”文章也反映出了我人格。
报喜不忧,爱逞强
哈哈

卫斯理 said...

哈哈,的确,很神奇吧 :)